Thursday, November 11, 2010

母与子

都说可怜天下父母心,父母与孩子是血浓于水,心心相连。

老话说,孩子都是讨债鬼,其实不尽然。有讨债的,有还债的,要看父母和孩子哪一方付出的多。如果父母把孩子拉扯大,孩子一跑了之,父母又自给自足,乐得省心,那孩子是来讨债的。如果孩子长大后,一直在父母身边照顾父母,父母经济上全靠孩子接济,那孩子是来还债的。这都是前辈子的债,这辈子还。

我没有孩子,不能体会母亲对孩子的那份牵挂和付出,只能从自己的母亲对我的牵挂,了解一斑。我想劝身为人母的朋友,孩子有孩子的命,母子缘分也是命里注定,不要太执着。母亲的付出永远是伟大的,但是太执著会酿成不必要的悲剧。

有个老汉,他有个年轻的儿子,儿子不幸早亡。老汉痛不欲生,想和死去的儿子说话。他找到一个灵媒,非常高兴。灵媒说是可以和他的儿子联系上,可是好像他和儿子有过节,最好不要直接对话。那他儿子到约定的时间出现的时候,老汉躲在门帘后面听。只听到他儿子气势汹汹的进来,问灵媒,‘那个老不死的在那儿,我来找他算账’。原来这老汉和儿子前世有深仇大怨,儿子是来折磨老人的。自此之后,老汉再也不想儿子了。

另一个传说,是一对学佛的夫妇,妻子怀了孕。两个人都信佛,注重胎教,每天给孩子听佛音诵经。那妻子不知为什么,反应很强烈,整天上吐下泻。又过两天,流产了。全家人很悲伤。他们把这事和庙里的师父讲了,师父长出一口气,说善哉善哉。大家很纳闷,师父什么意思。师父说,那夫妇一方的父亲是屠夫,这孩子的前世是被他杀的猪,今生找老人的子孙来报仇,本要害的家破人亡的。因为听到佛音,起了恻隐之心,放小夫妻一把,自己走了。夫妻二人听后释然,继续念佛,希望生个有善缘的佛弟子。

世上父母都很执着,所以我写两个网上看到的故事,只是劝朋友们,要能放下。人生如梦,我们不知道什么是真实,不要太折磨自己。有时因儿女受苦只是因为前生欠了孩子的债,还债也是尽力而为。孩子走了也只是缘分尽了,也许是去了更好的去处,也许来生还能再见。

那我写这些是为一个朋友的朋友的不幸遭遇,所以举了两个父母还子债的例子。有的孩子是来还债的,不要误会佛教不赞成人们要孩子。佛法是沒有分別心的,因为一切正误好坏都是从心生的,世事并没有什么好坏可言。佛法的存在只是希望教地球人不受苦,少受苦,以及脱离苦海的法門。还孩子债也可以是好事,欠债还债,债就不生利了。佛教只是说随缘,各人有各人的缘分,谁有谁做孩子都是前定的。佛教说人身难得,佛法难求。生个孩子让他听闻佛法,也是大福报。如果有孩子,只要缘分还在,就要象对待其他缘分一样,不管善缘恶缘,都以诚相待,善上加善,转恶为善,就是好事。

认识我的朋友知道我没有孩子,这也不是说学佛了就都会做象我这样的选择,我现在没有也不是说再过十年我一定还没有孩子。我没有孩子是因为我现在没有这个念头,喜欢自在,总觉得有其他事要做。我命里是过四十之后才会生子,所以现在说不想要孩子,谁知道呢,未来会随业有未来的想法。可是我又在念佛改命,反正学佛只会往好处改。念经回向给他,也许他可以去更好的地方。若一定要来,也是以佛法熏陶,培养成对社会有用的人。总之一切顺命随缘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