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9, 2011

认识自己的办法

外面又下雪,老公没有出门的欲望,我正好在IPAD上看佛学文章。正看到这个非常有效的认识自己,忘掉自己的办法。
为什么要忘掉自己?这个我的概念的存在,是痛苦的根源,是轮回的根源。我们轮回转世,就是忘不了我,我前世的冤仇,我前世的行善要有回报。我要照顾我爱的人。因为这许多我的牵挂,我才会来世间。我思故我在,一点不假。看破无我,我们就当下解脱。

那要想无我,我们首先要找到自我。我们以为我们知道谁是我,其实没有那么简单。先把最外面的幌子去了,您有好的职业,手下管人,下属叫你老板,那如果你失业,你是谁?你有老婆老公孩子,如果孩子长大离开你,老婆老公不在身边,你是谁?你有钱,还要把钱倒来倒去,如果你把钱捐出去,你是谁?我们现在都能看到,钱财,工作,家人都是身外之物,那好,我们的身体和念头是我。那做了器官移植手术的话,还是同一个我吗?那好,现在只剩下我们的念头是我了。我们所念的是什么呢?今天念股市涨跌,明天念脸上生了个青春痘,那如果没有股市大跌的新闻,脸上又都平平的,什么是我呢?很多人在这时会觉得无聊寂寞,没事找事。如果你找到了我,在外境烟消云散时,会感觉自得其乐的,比休假期旅游还清闲。

我们心里的念头其实是外境的影子,不是我。喜怒哀乐都是外界在我们这个明镜心上投的影子。说是明镜心是打个比喻,我们一般人的心都没有明镜那么平的。本来没有人让我们不快乐,股市涨跌,只是一个事实,脸上有青春痘,也只是一个事实,没有好坏可言。我们的心反应出这些事实,却反应歪了,非要加上好或不好的感情,就情随境迁,丢掉了那个没有外境之前的自己。如果我们的心是平的,就只反射出真实的外境的影像。因为不平,所以影象就七扭八歪,这就是我们的思绪。把所有的外境影响都去掉,我们什么都不想,就会发现有一个可以知道我什么都不想的,那是我们的意根。意根是没有烦恼的,可是会产生所有的烦恼和念头。如果你感受到了意根,那是找到了我。

问:你在想什么?你感觉怎样?
答:我在想钱,我感觉痛苦。
问:关注那个知道你在想钱的你,痛苦吗?
如果能关照到,你就找到自己的意根啦!你的意根是没有痛苦的,可是产生痛苦!如果你把它看牢,就没有痛苦了!
那好,你可以练习守住意根了,可以静坐,或者念佛,都是有意根在的。没有痛苦,没有妄想,可是还有我在。意根是清清楚楚的自己呀!如果找不到意根,就要努力去除妄想,找到意根。守住意根,关掉妄想,就没有痛苦了。可还是有我在,就是那个清清楚楚的安静的我呀。

再把那个意根扔了,就无我了!你要先找到自己,才能扔掉自己的。所以,无我是先找到意根,就是我的最后大本营,然后再扔掉。这样感受无我只是在理上明白,知道我是因缘所聚,没有这个外部世界就没有我,我和世界是一体。道理上明白了,还需要同过禅定念佛,感受到本体,那就是明心见性啦。能修到那个程度,就可以了生死了。所以佛教其实没有什么神秘,都是讲理的,感受的到的。

我试着扔了扔意根,就解决了一个问题。我有个毛病,太神经兮兮,看不了电影里人与人相斗,连陪老公看足球赛,都不敢看。我试着把我扔掉,就可以看JETS和COLTS的最后临门一脚了!又刚陪老公看了我过去怎样也看不进去的电影,是警匪枪战。以前不知为什么,怎样也看不进去,现在能看了!这不是解决了大问题,我以前什么电影都看不了,不敢看那紧张的镜头,哪个大人看的电影没有打杀的镜头?!害的老公整天配我看儿童片。现在都能看了,其实电影是电影,就是那样的,它愿意怎样演都好,别往心里去就是了。人生也是这样吧,就是那样了,没有什么好坏的,有仇的报仇,有怨的报怨,这样想就自在了。别太在意,连看电影都往心里去,有的苦吃。

很有好处的意志训练。有意根的清净也很好,没有意根的也很好,都比陷在痛苦妄想里好。陷在妄想里,总是求不可得,是苦苦的味道。或者得而无味,乐而心空,是空虚的感觉。或者是无所作为,一无所求,是干干的感觉。陷在这些味道里,是久居其中,不觉其苦的。我们是迷失了自性,心总向不可得的外境找寻,找来找去还是找不到。要找快乐,要向内寻。寻找到意根,清凉如水的感觉,然后在清净上,知人生冷暖。人生像电影,过去了就没了,别往心里去。 守住意根,是清清凉凉的。意根的我都不要,感觉上好像更轻快,更包容。轻快总是更好的。

阿弥陀佛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